沉舟

求则得之,舍则失之,是求有益于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无益于得也,求在外者也。

【AKAM】拥有一个普通的女儿(儿子)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

写在文前的话:

群里点梗要的平凡的小公主。

重度OOC预警,我就是闲着没事干整天幻想他们有个平凡的女儿是什么感受。哈哈哈哈,以及看着小孩子写作业简直是人生折磨(抓狂ヽ(`⌒´メ)ノ)

小公主真的是平平凡凡的小孩子了,但我还是觉得她不平凡,毕竟她是赤安的女儿。

零和秀一应该很希望她只是一个平凡的孩子吧。没有那么多天分,也不必承担太多的责任,健健康康长大。

但是我写着写着就像是在说教。

其实这个文章也有写给我自己共勉的目的。

毕竟我是个被别人家孩子比大的人(摊手),而且越来越像我妈(捂脸)

我可以理解他们希望他们百年之后我们过得好的心情,但是这样让我觉得很不舒服。像是赌徒心理,很别扭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平凡的伟大的人。



开餐


【AKAM】拥有一个普通的女儿(儿子)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

提问者:我和妻子都是国内名校毕业生,最近因为辅导女儿功课简直愁白了头发,一点都没有遗传我和妻子的智商。想知道有没有同样感受的父母,明明觉得自己不笨,结果智商没有遗传到孩子身上。人比人之后,现在真的是很惆怅啊……

答主1(匿名):谢邀。女儿今年读一年级,没有什么辅导的课业,但是看到这个突然想来答一波。

我和先生都是名校毕业,真的名校,世排top30。当然,他工科,我文法。读书的时候一直都是第一,先生也是,奖学金之类的拿到手软。

毕业工作之后也从事一些高危职业,同时依旧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先生在这方面似乎已经世界第一?哈哈哈哈,玩笑。)

因为这样的智商情商前提,所有的亲友都觉得我们的女儿,无论怎么排列组合,都绝对不是一个平凡的人,或者说,不是一个大家认知中的“普普通通”的孩子。

但是很可惜,她真的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女孩子。(除了脸,毕竟按照朋友的说法:你们俩的脸怎么组合都不会丑到哪里去……)

我生她的时候已经三十一岁了,对于一个Omega来说已经算是高龄,而她天生病弱。在保温箱里挣扎插着各种管子活到满月才大概有六斤重,在NICU住了整整一个月才勉强留住性命。

从那天到现在大概七年的光阴里,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医院。

因为肺部发育不全,她不能进行高强度的体育活动,大脑因为肿瘤对外界刺激不够敏感,运动功能受限。凝血功能障碍。

比别的孩子更磕磕绊绊学会地讲话,跌跌撞撞开始走路。

那个时候我们从未想过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她。妈妈说先生四个月的就可以发出简单的字音,一岁半的时候已经可以条理清晰地反驳妈妈的话。而我的女儿,直到两岁半才开始正常讲话发音。

她平衡感不好,三岁之后才开始敢放任她跌跌撞撞地往外跑,经常是摔得鼻青脸肿,转眼擦擦眼泪跑过来叫我抱抱。

这些事令我难过,却并没有让我失望。

是我没能给她健康的体魄,让她承受这些灾祸。

而她现在,令我很骄傲,她比同龄人缺失的部分,并不令人沮丧。

无论她是怎么样的一个女孩子,她都是我生命里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她健康也好,病弱也罢,聪明也好,普通也罢。她永远都是我的女儿。

我有时也会幻想她拥有先生的运动天分和绝佳视力,拥有我的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

但事实上是,即使她没有这些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依旧会爱她。

先生对此有着相同的意见。如果说她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优秀就令我们失望,那我们抚育她的思想就有错误了。

上个月在朋友的别墅度假,倒是发生了案件。她一脸崇拜地看着某个死神一样的叔叔,我和先生还有两个妹妹轻而易举解决这桩案子。没有害怕,没有恐慌,天然地相信一切有我们可以帮她解决。全心全意地去依赖你,信任你,关心你。

这是她的天分,是我不曾有的天分。

她救助了一只小灰鸟。那只小可爱翅膀受伤,落在我们家附近的树下奄奄一息。

我看着她小心翼翼地捧起它,用一种温柔的怜惜的眼神看着它。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药箱想给它上药,为它缠好绷带(只是被树枝划伤了翅膀。)喂给它食物,最后在某个风和日丽的午后,看着它飞走。

从那之后,我们家门口总会有奇奇怪怪的小鱼小虫。

先生笑有猫来我们这安家,我却觉得,那是那只鸟的报恩。它来感谢我的小公主,感谢她的善良和温和。

现在回到正题。

有一个普通的女儿是什么感觉。

我不知道提问者您对普通的定义是什么。

但我,说实话,我一直觉得她并不是什么普通的孩子。她和所有的孩子一样,都是上天送来的礼物。

她身上一定有别人没有的,无比珍贵的闪光点,只是我正在发现或者尚未发现。

那么,我们对普通的定义是什么呢?

按照现代人的理解和提问者您的定义来说,不普通的人大概是拥有超高的智商情商,会别人不会的东西,轻而易举的能够得到别人得不到的。

大概是这样吗?

你如何定义普通,就代表着你如何定义你的孩子。

做家长的都是这个样子,包括我。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更聪明一点,更优秀一点,更伶俐一点,最好是比身边的朋友的下一代更聪明,在自己的圈子里出类拔萃。

我想每个家长都是这样想的。

我曾经也是。

我无比的希望我的小公主身体再好一点,等她身体再好一点,我又希望她可以多出去运动,等到她愿意跟我晨跑的时候,我又开始想着让她多去见见人。

你看,大人都是这样的贪心,永远无法满足。

直到那天,她跟我说:“爸爸,我不想。”

她说她不想跟我晨跑,因为她呼吸得很困难。

她说她不想总去和陌生的小朋友聊天(幼稚园),因为她觉得她们并没有什么共同话题。

她喜欢一个人读书,喜欢缠着我先生讲故事(大概率是些案子)。她没有那么聪明 给了她提示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自己想明白。

我们转回来说,提问者您,应该是大家口中优秀的,不普通的人。

知名学府毕业,家境优渥,身边交往的人大多是同样学历的人吧。

您之所以能得出您的女儿是普通孩子的答案,大概是因为她曾经有什么令你非常骄傲的成就,现在那些曾经令人骄傲的东西不存在了。

你害怕了,你慌张了。

你觉得她现在比不过别人了。

您本人大概是那种被一路夸奖着长大的人,一路赢得各种的鲜花掌声,最后功成名就,成家立业。

这是一种赌徒心理。

您赢得了一切,于是把希望寄予您的下一代,希望她能和你当年一样,赢下去。

而那些曾经不如您的人,输给您的人,他们有了下一代,又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可以翻盘。

赢了的还想赢,输了的想翻盘。

我曾经也有这种想法,抱着惋惜的态度看待我的女儿。

如果她不是这个样子多好,如果她再聪明一点多好。

可我现在并不求她有什么成就,也不求她在哪个方面有什么建树。

她只要好好的,安安稳稳的生活着,我就心满意足了。

功名利禄,我已经都有了。

我读了国内最好的大学之一,拿过无数的奖项。现在工作稳定,安心富足。前半生颠沛流离,枪林弹雨。身上的能力越多,承受的责任和压力越大。我从事了那么久的高危职业,不希望她也和我一样承受太多。现在这样刚好,平平常常地长大,没有肩负重任,按照自己的喜好,平安喜乐的过完一生。

我先生也是,读过最好的学校,在自己的领域里几乎称王。

而他对女儿的要求是没有要求。

“她因我们而来,却不是为我们而来,她不是我们的附属品。她应有她的人生道路。我为什么要用自己的标准框死她?”

果然外国人很开明(笑)

最近,她开始学习小提琴了。

和一个音痴学习哈哈哈哈。

她在这方面很有天分,上星期家里停电,她用小提琴拉了一首《卡农》。

当时大家都在客厅,难得地和谐安闲地聊着天。我们点了蜡烛,墙上影影绰绰地映出我们的影子。

她拿着她的琴从房间里出来,穿着她两个姑姑偶尔少女心泛滥送给她的白色睡袍,略长的发丝垂在肩膀处,眼睛亮晶晶的,低眉敛目,任由《卡农》响彻每个角落。

我靠着先生肩头,爸爸握住了妈妈的手。两个妹妹托腮看着她。

恍惚间,我以为自己看到了天使。

现在我们说回最初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的礼物。

他们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

他或许没有你想要的那样优秀,他或许并不能令你满意。

可那又能怎么样呢,无论发生什么,他都是你的孩子。你依旧会爱他。

既然你会一直爱他,那为什么又要决断他的人生,为他打上普通人的标签呢,亦或者说,要求他“不普通”的你,是否真的足够优秀呢?

孩子一直都是上帝的礼物,既然上帝送给你了这样一个礼物,那么这个礼物“慢一点”“迟一点”没有那么完美又有什么关系呢?






评论(28)

热度(626)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