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舟

求则得之,舍则失之,是求有益于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无益于得也,求在外者也。

【竹马】岁月情书

    岁月情书
   
    主竹马,有桓易,宏晋出没。
   
    幼崽预警!
   
    重度OOC预警

    平行世界有丝分裂。

    第一次写竹马
    跪求勿喷!

    

   开餐

    五月的一个下午,平凡无奇。
   
    玻璃幕墙阻隔了湿热的天气,办公室里清凉得很。
   
    落日的余晖透过玻璃照在一摞文件夹上,映出一片温暖的橙色。
   
    助理抱着两个文件夹敲门,恰巧迎上许明杰看完最后一本文件。
   
    他朝着助理看了一眼却没有作声,饶是这样年轻的助理小姐也登时红了脸,声音都微微颤抖,“总监,这两本是要签字的。”
   
    “好……”
   
    助理小姐打量着上司逆光的侧脸,心中默默赞叹毕竟是前偶像团体成员,又温柔又好看。
   
    “可惜,名草有主。”她又在心里默默补充一句,“前世情人都四岁了……”
   
    “对了……”,许先生签好文件道,“我的上司走了没?”
   
    “哈?”
   
    “Evan应该回去陪他家小宝贝了吧?”
   
    “呃,马先生已经好几天没在下午出现过了。”
   
    “好。”许先生迅速开始收拾自己桌上的东西,“我今天也不加班了,有什么事紧急call我就好了,哦,仅限于晚八点之前。八点之后……”
   
    “哪怕天塌下来也直接打给马先生处理。”小助理非常自然地接上这句。
   
    “嗯,等这个项目结束给你发奖金。”
   
    许明杰先生顺手拿起几个文件夹,“这几个我带回去看,明天给他们答复,现在我必须要走了……”
   
    “您有什么额外的安排吗?我不记得日程表上有……”
   
    “有一件比天还大的事”他整理好自己的领带,对着镜子抓了抓发型,甚至还喷了香水“我家小家伙要放学了……”
   
    他还没来得及迈出门,就被一个紧急的远程会议拖住了脚。
   
    视频电话那头,始作俑者抱着他闺女笑得一脸欠扁。
   
    许明杰抓了抓自己的领带忍着不在自己侄女面前骂脏话。
   
    马先生抓着甯甯肉乎乎的小手朝他挥了挥,“我实在是分不开身,popo还有好几天才杀青,甯甯这我又走不开。她现在黏我黏得厉害,我总不能抱着她开会吧……”
   
    “于是你就剥削我的剩余价值?你侄女那边也没人接的好吧……”
   
    “我找人帮你接我侄女。保证把你闺女安全交到你手上。”马先生作势要去拿手机,就等许明杰最后给他答复。
   
    “行吧……”许明杰也没了脾气,“你怎么不找人帮你照顾甯甯?”
   
    “爸爸去拿一下手机,甯甯乖好不好?”马先生刚把小姑娘的一只手从肩上拿下来,甯甯盯着马先生的动作,撇撇嘴,哇地哭了起来。
   
    “你看我这样,离得开吗?分开别说一分钟了,一秒钟都不行。”马先生只得抱着她去拿手机。
   
    “行了,知道了。”助理在外面敲敲门示意他资料和设备都已准备就绪,“给你赚钱去了……”
   
    “跟侄女说,今年生日礼物想要什么直接跟我说,一律满足。”马先生满头大汗哄好了自家梨花带雨的闺女。
   
    “你和易恩就是太惯着了。”
   
    “知道了……甯甯,say bye to uncle xu。”
   
    小丫头挥着小爪子在镜头前咿咿呀呀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一双亮晶晶的眼睛闪闪发光。
   
    许明杰笑了,柔着声音跟甯甯讲了拜拜这才关掉视讯。
   
    开会总是费时间的事情,然而许明杰会都开完了,还没有接到关于宝贝女儿的电话。
   
    他有点急,打给马先生电话又接不通。
   
    只能开车往幼稚园去,边开还边骂马先生的资本家作风。
   
    早就过了放学时间,幼稚园门口已经没有了家长。
   
    许明杰一眼就看到了一大一小两个熟悉的身影。
   
    180+的林子闳先生背着他家女儿最喜欢的粉色系小书包,蹲在路边玩手机,毫无形象。旁边的自家女儿坐在她爸半人高的黑色行李箱上正在揪她爸的头发,好好的发型被弄得一塌糊涂。
   
    见他过来,林子闳先生先发制人:“喂,许明杰,别的小朋友都回家了,你怎么还不来接我啊?”
   
    许先生悬了一路的心也就放下了,顺手抱过女儿,“我这不是来接你们了?”
   
    小姑娘被爸比抱着就像是被打开了什么开关一样叽叽喳个不停,从哪个小朋友中午吃得最多,谁讲了个笑话,谁扯了谁的头发,谁睡觉的时候不乖乖听话全数了个遍。
   
    “呦,我家小啄木鸟休息够了?又开始啄树了?”林子闳把小姑娘从许明杰怀里抱过去,“怎么跟我就没有那么多话呢?”
   
    听了这话,小姑娘瞬间眼泪汪汪声泪俱下地控诉作为爸爸的林子闳先生弄坏她书包的行径。
   
    许明杰怀疑地看着林子闳。
   
    林先生举手投降表示只是书包带被他弄坏掉而已。
   
    在许先生许了万般好处之后,小姑娘勉强接受换个新的书包的建议。
   
    一家三口坐进许先生开来的车里,在关于晚饭吃什么这件事上又起了争执。
   
    其实没有什么争执。
   
    原则上,小姑娘嚷嚷着要吃牛排,许先生怕小孩子消化不好,林先生表示一切以许先生为主。
   
    当然,我们忽略了林先生女儿奴的特质。在小姑娘抱着林子闳先生的手撒娇之后。
   
    他很没原则的投降了。
   
    于是许先生从驾驶座上下来换到副驾驶去,任由林先生随便把车开到哪个餐厅,后座的小丫头特别开心地挥着手里的应该是林先生给她买的棒棒糖嘴里嚷着“牛排”。仿佛跟刚才声泪俱下控诉她爸行径的不是一个人。
   
    许明杰先生叹了一口气,“我怕不是养了一对傻的。”
   
    小姑娘本来打算挥舞着跟她手臂差不多长的刀叉跟接近全熟的牛排死磕,结果被林先生细心切好牛排收买,拿着叉子吃得心满意足。
   
    许明杰先生有些吃醋。
   
    刚准备说什么就被喂了一口肉。
   
    嗯,肉质细腻,汁水丰盈,口感不错。
   
    “就会堵我的嘴。”许先生把手里的刀重重地划在盘子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咳咳,许先生注意影响。”林先生暗笑着。
   
    “爸比,吃饭的时候发出声音是不礼貌的!”小姑娘紧接着补刀。
   
    一向伶牙俐齿的许明杰先生被这一大一小你一言我一语怼得没话说,只得恨恨地咬着牛排。
   
    回去的路上,小姑娘在叽哩哇啦讲了一下午加半个晚上之后总算是累了,趴在许先生怀里睡着了。
   
    林先生给小姑娘盖上自己的外套,拿着她的书包和许先生的文件上了楼。
   
    许先生和林先生在生活上有严格的要求。
   
    哪怕是困得直哼哼,小姑娘还是半睁半闭着眼睛刷牙洗脸洗漱结束才爬上床睡觉。
   
    做完这些,小姑娘的睡意醒了一半,扯着许明杰的袖子不让他走,林先生也被扣押。
   
    两个人唱双簧一般你唱我和地给她唱了个晚安曲(没有车祸),小姑娘这才满足地沉浸在爸比的低音炮和爸爸没事抽风的演唱风格里沉沉睡去。
   
    许明杰在小姑娘额头上亲了一下,调暗了灯光,林先生也亲了亲女儿的脸颊,抚了抚她额头上的碎发,这才彻底关了灯,掩上了门。
   
    门关的一瞬间,林先生做贼一般在许先生脸上一啄然后逃之夭夭。
   
    留下有点发懵的许先生。
   
    两个人洗漱完毕躺在床上,林先生摸出剧本开着床头灯在看,有一搭没一搭地跟许先生聊天,享受着难得的二人时光。
   
    “这丫头话那么多,也不知道是随了谁……”许先生看着林先生灯下的侧脸。
   
    “嗯,要怪还是要怪给她取小名的那位。”林先生表示赞同,接着看剧本。
   
    “那你要跟易恩打一架了……他取的小名……”许明杰看那个剧本越来越不顺眼。
   
    “哈,你还怪是易恩读剧本突然一拍脑门想到的名字,那时候不是觉得很好吗?”
   
    关于女儿的小名,这件事确实要易恩背锅。
   
    当时大家关于孩子的小名有诸多讨论,最后也没有一个能让两个爸爸和一堆叔叔伯伯满意的结果。
   
    要怪也就怪易柏辰先生那两天在剧组读词会,没能参与集体活动,对给孩子起小名这件事又有十分的好奇,跃跃欲试。
   
    于是这项光荣而伟大的任务顺利被习惯性坑老幺的哥哥们一致甩锅给了毫不知情的易恩。
   
    要说易恩的办事效率也很快,甩锅的当天下午,易先生就发来了小名。
   
    与其他人一长串的清单不同。
   
    易先生只给了两个字:笃笃。
   
    深厚,专一,忠实,坚定。
   
    一心一意,情深意笃。
   
    最重要的是,拆开便是竹马二字。
   
    合心合意。
   
    于是这个小名就被确定了下来。
   
    谁成想还有副作用。
   
    那就是,啄木鸟。
   
    “笃笃笃……笃笃笃……”
   
    马先生指着剧本上出现笃字的部分笑得直不起腰。
   
    敢情是这么来的笃笃。
   
    关于笃笃名字的来源到底还是被笃笃小朋友的两位亲爹知道了。
   
    团大安慰他们:“万一没有随啄木鸟那个呢?别往坏处想。”
   
    伟晋小声叹气:“万一随了许明杰可怎么办……”
   
    当然,他被许明杰在团大看不见的地方怼了好几次。
   
    想起小名的事,两个人都笑了。
   
    林子闳先生指着剧本上一句台词缓缓念了出来:“二人竹马青梅,待到其出落成娉婷少女时,二人已是目成心许,情深意笃,便顺理成章私定终身。”
   
    “啧,酸死了……”
   
    “就像我们俩。”
   
    光线昏暗,把两个人的脸都有点发烧。
   
    “睡觉啦!”明杰去抢那剧本,“睡啦!”
   
    林先生不愿意给,两个人就这么纠缠着在床上闹了好一会,这才放下剧本。
   
    林子闳先生睡觉抱着东西睡,这已经是经年的习惯了。
   
    现在,他熟练地把许先生搂进怀里,听他的呼吸声。
   
    “晚安,许先生。”
   
    林先生回家的第一顿早餐是许先生煮的粥。
   
    清淡,还带着点朴素温良的味道。
   
    笃笃握着她的小勺子跟两位家长抗议碗里比爸爸少一个虾仁,被许先生一口粥堵住了嘴,只能委屈地咽下去。
   
    “吃完饭要大扫除哦。”许先生义正言辞。笃笃和林先生默默喝粥,心照不宣地在心里摆出一个哭哭的表情。
   
    许先生很满意自己的威慑性。
   
    那个午后,阳光很好,许先生正在卧室整理东西,忽然听见书房里的笃笃惊叫一声,他放下东西刚想去看看发生了什么。
   
    只见笃笃像是献宝一样捧着个信封交给他。
   
    他疑惑地拆开上面写着给竹马的你字样的信。
   
    熟悉的字迹映入眼帘:
   
    许明杰,他们总说我们是竹马,今天就这样称呼你。
   
    到今天,十五年了,我认识你已经有十五了。
   
    十五年来,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我们几乎都在一起。
   
    你在我世界最灰暗的时刻出现,像是阳光一样把我拉出阴霾带我走向光明。
   
    我虽然从未说过,但是,谢谢你,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真的,谢谢你……
   
    你知道我不善表达,你知道我不习惯说爱,甚至于连求婚都没能说出那句话。
   
    但是,如果可以补回来,哪怕一百遍一千遍一万遍,我也会说:许明杰,我爱你。
   
    我想象不到未来没有你会是怎样的生活,我也没办法想象没有你我现在会是什么样。
   
    你改变了,陪着我走到今天。
   
    现在,我们还有了笃笃。
   
    虽然这丫头偶尔话痨,偶尔坏脾气。
   
    但是,真的很感谢你,带给我生命中这么大的惊喜。
   
    Evan跟我讲过,笃笃的名字还有另外一个含义,那是他们给我们俩的最好总结:
   
    岁月流觞,竹马成双。
   
    十五年,你包容我的坏脾气,理解我的痛苦,分享我的喜悦,和我一起成长,一同收获更多惊喜。
   
    我们遇见了一群很好的兄弟,得到了至亲的祝福。
   
    现在,我觉得上天已然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我爱你,爱每一个时间的你,爱话痨的你,爱沉默的你,爱为了我们的未来选择放弃自己的你,爱为了集体付出却从不要求回报的你,爱那个让我格外心疼的你。
   
    爱在漫长岁月里陪我走下去的你。
   
    我多希望你可以没有那么坚强,可以给我机会让我在众人面前护你一次。
   
    可你总是这样。
   
    没关系,我爱那个坚强的你,更爱那个卸下心防坦诚面对我的你。
   
    我很难确定自己到底是哪一个时刻爱上的你,也很难确定我是什么时间产生了要与你共度一生的念头。
   
    当我意识到的时已是:
   
    惊觉相思不露,不知深情入骨。
   
    从那时开始,我发现,那个许明杰已经无法从我的生命里分割开 。
   
    你是我见过最好的人。
   
    亲爱的竹马,十五周年快乐。
   
    岁月流觞,竹马成双。
   
    许明杰,我爱你。
   
    余生,请多指教。
   
    许先生抬头,正对上林先生倚着门框盯着他的眼睛。
   
    还是像以前一样的清澈好看。
   
    甚至脸上那份紧张和担忧都和当年求婚时一模一样。
   
    往事历历在目,甚至声音都在耳畔回响着:
   
    “还好后来遇到明杰,被星探发现,不然打工的那段时间,都不知道自己要干嘛!”
   
    “我就把他扣在我身边,不让他烦恼太多事。”
   
    “明杰,虽然我们认识很久,经历过很多问题,也闯过很多关卡,我们也吵过很多次架。不过,虽然我们现在分隔两地,但是你知道,我是很爱你的。”
   
    “在一起吧……”
   
    “认真的?”
   
    “当然……”
   
    “好。”
   
    “喂,许明杰,要不要去结个婚?”
   
    那年夏天他只是点了头,从此便交付了他的一生。
   
    许先生眼眶湿润,刚准备张口,林先生已经红着脸满世界去抓笃笃了。
   
    他笑了,站在卧室门口看着父女两个在客厅追逐打闹,阳光毫无保留地倾洒在他们身上。
   
    年少初遇,缘分天定。
   
    相互倾心,情深意笃。
   
    岁月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斑驳的印记,在不经意间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在那些跌跌撞撞的岁月里,他们携手并肩,曾经为了对方好而争吵,曾经冷战互看不顺眼,曾经为了对方偷偷流泪,曾经一起嬉笑怒骂,一起从青葱少年走到稳重青年再走到白发暮年。
   
    对,走到暮年,走到终老。
   
    时间给生命留下痕迹,在眼角眉梢刻下皱纹。
   
    带走了年少轻狂,冲动莽撞,带来了随心顺愿,平安喜乐。
   
    许明杰有时候会想,如果时间过得再快一点会是什么样。
   
    笃笃也许也成家立业,成为一位母亲,教养子女,理解他们俩的苦心。
   
    他和林先生也已满鬓斑白。
   
    到那时候,老态龙钟的林先生和生着皱纹的自己。
   
    许先生看着躺在沙发上向笃笃告饶的林先生突然笑出声,“嗯,一定很可爱……”
   
    父女两个停止打闹一齐看向他。
   
    许先生折好信,把他藏在身后道:“快去给我打扫!”
   
    许先生的回信在纪念日当天藏在了礼物里由林先生亲手拆开,为了增加说服力,许先生还勉(乐)为(意)其(之)难(至)地附赠了一个吻。
   
    你的情书,我收下了,余生也请你多多指教。
   
    至于那一万遍的我爱你……一辈子还有那么长,慢慢补齐吧。
   
    谢谢你愿意体谅和爱这样的我,我的竹马先生,我爱你。
   
    岁月流觞,竹马成双。
   
    一心一意,情深意笃
   
   
   
    特此鸣谢笃笃名字的提供者 @桭桭
笃笃=竹马竹马
   
   
   
   
   

评论(23)

热度(15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