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舟

求则得之,舍则失之,是求有益于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无益于得也,求在外者也。

【竹马】岁月葳蕤

【竹马】岁月葳蕤

岁月系列

说好的大结局到底没结……

大概还有啊哈和他的小玫瑰的故事

以及最后的番外《药》

这次是真的把我们的笃笃崽嫁出去了。

撒花。

开餐

尽管有两个父亲百般的拖延翼护着。26岁的许望舒还是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虽然早有预感,但是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两位父亲还是有些一时难以接受。

最早发现笃笃有了男朋友的,是弟弟啊哈。

事情起源于某个夕阳正好的下午,他站在阳台上吹着风,眼珠一转便看见了自己的姐姐被一个男人半搂着亲得昏天黑地。

其实那一秒的心情蛮奇妙的,啊哈这样想。

如果不是许先生中气十足地怒吼:“林曦和,下来吃饭!”,他大概还想接着看下去,至少要看到那个男人的正脸。

很可惜,他没看到。

出于对姐姐恋情的保护,在面对两个家长你一言我一语从天南念叨到海北的时候,他也沉默着往嘴里扒拉着饭。他用饭堵住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说出来的姐姐的秘密,因而完全不在意桌上的麻油鸡和卤肉。偶尔抬起头看一眼自己的姐姐,也什么都不说。

姐姐许望舒是被叔伯长辈们宠大的女孩子的标杆,一路顺风顺水甚至还跳级地从国小读到研究生,如今当了女博士。

读书的时候,凭着那张肖似仙女奶奶年轻时,又占尽了林先生与许先生优点的脸,笃笃收到的情书鲜花不断。

当然,两位父亲对于女儿倍受追捧的事情颇为不满,一再强调读书的时候少谈恋爱,笃笃也算是懂事,虽然也颇有微词,但最终还是听父辈的话,一直没有找男朋友,更不急着结婚。每次唠叨女儿不要找男朋友之后,两位父亲转头还要又

踹一脚啊哈:“你小子怎么还没找个女朋友?”

被如此翼护的许望舒到底还是要嫁人的。

那天晚上,晚归的许望舒和男友吻得难舍难分的时刻,被出来迎接宝贝女儿的林先生撞破。

林先生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道:“挺冷的,早点回家。”

啊哈不会说,那天是入秋以来最暖的一天。

笃笃推开家门的时候,迎接她的不只是一室暖意还有三个坐在桌子前看着她的大男人。

三个180+,年龄加起来接近150岁大男人严肃得像是要三堂会审她一般。

笃笃好气又好笑地坦白了恋爱的事实,并且再三保证会尽快把男朋友带回来给双亲以及弟弟过目。

这事没算了结。

转过天,男朋友提着大包小裹上门那日,好脾气的许先生捏碎了自己的茶杯,好脾气的林先生踹碎了自家的茶几。

啊哈表现得一如既往的淡定,当听到这个未来姐夫说到要订婚的时刻,他突然冲到厨房提了把菜刀出来,吓得未来姐夫拔腿就跑,啊哈在后面追了他半条街,被笃笃拦住才算息事宁人。

那天,半条街的住户都看到了林曦和提刀追杀他未来姐夫的盛况。

当笃笃满脸黑线地把男朋友送走后,三个大男人排排坐在沙发上,你一言我一语地数落那个男孩子的不足。

笃笃终于怒了:“你们平时也不是这个样子啊,今天是怎么了?疯了吗?”

林先生本想解释两句,结果被笃笃生硬打断,头也不回的回了房间。

三个人大眼瞪小眼地互相看了一会,一致认为是啊哈的错。

“下马威而已,你拿刀算怎么回事!真出人命怎么办!”

啊哈委屈。

林先生和许先生想了良久,终于跟女儿道了歉。

笃笃也觉得当时对父亲和爸爸的态度有些过分,软了性子去跟父亲道歉。

女儿奴的二位自然是原谅了她。

至于事情的最终,都怪啊哈。

之后的的订婚仪式,双方父母见面,敲定了结婚日期和一系列琐事的时候,啊哈躲回了学校不再参与。

林先生在演艺圈颇有名声,许先生又跟金融圈的人大多有些交情,加上男方家里又有军政的背景。这场婚礼的规模实在不小,光是新婚夫妇亲手写就的邀请函就有小山般高。

婚礼定在六月中,台北尚未热得无法忍受,地点在某个酒店的户外草坪上举行。

啊哈那几日正好赶上调休,日子过得昏昏噩噩。到婚礼现场的时候,人已经来得差不多了。

这次的婚礼虽然是新婚夫妇的婚礼,却有些是Evian的手笔。上至新娘捧花,下到宴会布置。

如果说,笃笃是叔伯长辈最喜爱宠爱的小天使,那么Evian小时候就是个小恶魔,黑心带翅的。

但这并不阻碍她长成一位窈窕美丽的女性。

比起即将出嫁的林先生许先生的掌珠许望舒,小恶魔Evian只比她多了一样财富。

这位Evian小姐比啊哈大一岁,小时候也是彼此叫着黑称一块长大的。

啊哈从不叫她姐姐,却叫她幼时的乳名:甯甯。

不过Evian五六岁就跟着uncle Evan 和uncle Ian去了加国,十几年没见,竟然已经是知名设计师,还读了她父亲当年的学校。

啊哈眯着眼睛看几处Evian设计的东西,感叹到底是设计师,还真是充满了时尚感。

婚礼伊始,啊哈找了个不远不近的地方躲着,看着许先生牵着姐姐的手一步一步的走向自己的姐夫。

那个男人笑得见牙不见眼,傻兮兮的。

啊哈嘁了一声,转眼见许先生低声跟新郎讲了什么,转头向自己走过来,偷偷地抹掉眼角的一滴泪。

“别哭啊,这大喜的日子。”啊哈往嘴里塞着点心,顺手给老爸递上一杯香槟,“消消愁。”

“唉……千算万算到底还是没留住啊,到底嫁出去了。”许先生呷了一口香槟,幽幽地叹了一口气。

“也不算什么糟糕的事,早晚得把姐嫁出去。”他道。

“说到这个”,许先生看着台上已经开始给女儿念小作文的林先生,转头问儿子道:“你姐都结婚了,你还没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之前我对你的要求也不高,不管男的女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都行。我现在对你的要求更低了,只要是个活的喘气的,什么物种我都不介意了。赶紧找一个!”

啊哈嘴里塞着点心,含糊不清道:“那我明天就跟咱家小玫瑰(小王子的孩子)结婚。”

“那我把007(杀手安的孩子)送给你当妾。”说罢,嫌弃地给儿子一杯水让他顺一顺。

“当初我姐不找男朋友,你们都觉得挺好,怎么到我这就不一样了?”啊哈喝着水,看着台上的林先生依旧念着小作文。

“你跟你姐能一样吗?我就问你,这么多年你找到了吗?”

“没啊……”

“那不就得了?”

“我以为我姐不急,我也可以不急的。”

“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跟你父亲都认识多少年了……”

“您可打住吧……”啊哈知道许先生少不得要教训他,便转移话题,“我现在看我姐夫还是不顺眼……”

许先生瞅瞅自己的儿子又瞅瞅台上的女婿,点点头:“我也觉得他配不上你姐。”

两个人互相看看,突然觉得有点厌烦。

啊哈曾经幻想过自己的姐姐将来要嫁给怎样的人。一定要学历很高,起码要配得上姐姐,长得当然要帅,不然白瞎了家里这么好的基因。一定要比自己高,家里祖传180+的身高不能打折,还有……还有……他还没有想好,他的姐姐就已经要嫁人了。

曾经的幻想到今天的现实,其实有落差,也不是很大。

笃笃出嫁前,他一直在休息。

他是故意把休息时间换成这个样子的。

笃笃出嫁前三天,他躺在沙发上,眯着眼睛看自己的姐姐上上下下打扫屋子,收拾东西。

临到中午,他瓮声瓮气地叫笃笃,“姐……我想吃饭。”

“吃什么?”

“面……你煮的。”

那碗简单得只有鸡蛋和面条的面。

啊哈吃得津津有味,哪怕笃笃只往里放了一点的盐调味而已。

他吃的五味杂陈。

“姐,以后受委屈了别哭啊,回来找我。”

“我想要个外甥陪我玩。”

“我不讨厌我姐夫,你代替我跟他说对不起啊……”

他絮絮叨叨说完,两个人都满脸泪花。

其实他不讨厌他的姐夫,只是那天听到有人要跟姐姐订婚,要娶走这个从他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就在他身边的女性,除了错愕更多的还是不舍。

他望向姐姐的背影,那么苗条美丽,曾经小时候为他出过头,照顾他的一切生活起居。

那样美好的女性,理应有世界上最好的男人来相配。

只是这个标准太高,世界上几乎无人能达到。

他提着刀,追了他半条街。

这个女人,是我们三个大男人宠到今天的,她是爸爸们的掌上明珠,是我的至亲至爱。

敢对她不好,我敢提着这把刀,追杀你到天涯海角。

他知道,自己的姐夫一定明白自己想法。

“说起来,老爸”他突然想逗自己的老爸,“你和老爹那么细心养大了我姐这朵花,看着她发芽生枝含苞开花,如珠如宝的,结果被我姐夫这个混蛋连盆端走了,你气不气啊?”

许先生还未来得及抽他,他便跑到另外一边的Evian身边去了。

“啊哈你又讲什么你爸不爱听的话了?”Evian似乎还被林先生的小作文感动了一番,说话的时候还擦了擦泪。

“正常,我爸辛苦养大的花,被连盆端走了,他生气呢。跟我没关系。”

“笃笃姐嫁人了之后,你也经常回家看看好吗,别弄得跟那个家没你什么事一样。”Evian擦了眼泪又问道:“你女朋友或者男朋友找得怎么样了?”

“不准备找了,我啊,想跟小玫瑰过一辈子。”他笑道,递给Evian一杯红酒,“谢谢你帮我姐筹备婚礼。”

“不谢……”

两人陷入一阵沉默。

新婚夫妇正在敬酒,阳光下的香槟颜色极佳,空气里浸润着甜蜜的气息。

“罗斯林还在读书呢?”啊哈忽然想起什么问道。

“是啊,天天除了读书大概也不喜欢做别的事。连个女朋友也不找。”

“那过得应该不错。”

话说到这,新娘需要Evian这个伴娘上台了。

作为婚礼设计师,新娘的挚交,Evian不仅不用出份子钱还收到了新娘子亲手送出的捧花。

也不知道是哪路神仙能来收了这个妖精。

婚礼结束,一家三口往回家走。

往日,他们应该是一家四口。

许先生和林先生一起,啊哈拉着自己的姐姐。

今天,三口人目送着白色婚纱从视野里消失,突然心头涌上一丝酸楚。

从今天起,她已经组建了新的家庭啊。

啊哈踢着石头子,听着两位爸爸讲他们小时候的事。

“笃笃和啊哈饿急了,大半夜的翻零食橱,我还能记得那个时候,笃笃的小手跟仓鼠似的,刨得飞快,小包装的饼干刨得满地都是。”

“上次啊哈那个臭小子太皮了。笃笃哭,啊哈就开始哄,她笑,啊哈就怂……”

林曦和抬起头,正逢一阵微风拂过。

他们已经走在了一条小巷里。

老旧的街区,墙上爬满蔷薇,颜色明丽,鲜艳夺目。

它们枝叶繁茂,仿佛岁月葳蕤,在人不知不觉生出了枝桠,长出了新叶,生生不息,生机勃勃且极其顽强。

恰如我们的生命一般,纵有艰难苦困,依然繁盛而美丽,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岁月葳蕤

罗斯林:Rosslyn亦作Rose line。爱称小玫瑰(Rose)

评论(4)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