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舟

求则得之,舍则失之,是求有益于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无益于得也,求在外者也。

【桓易】Chosen of Chaos

重度OOC预警

勿扰正主

本人复健中

一个蛇精病爱情故事

浑沌的抉择

传说中的理智战胜感情?


开餐


Chosen of Chaos


台北的秋天比起最低气温个位数的加拿大依然热许多。


拍戏中途,马振桓这位不省心的弟弟跑去了上海。


马振桓接到小屁孩的电话的时候,小朋友正在迪士尼玩得不亦乐乎。


“马马我跟你讲哦”电话那头是难掩的兴奋,“这里真的超棒!”


“这就是你不接我电话的理由。”夜跑的马振桓停下脚步,耳机里传来对面有些嘈杂的背景音和软糯可爱的台湾腔。


晚风很凉爽,让他忍不住勾起嘴角。


“好啦好啦,下次带你一起来啦。不过你又老又笨的,实在不适合跟我们这样的年轻人一起玩。”


马先生好气又好笑:“是,我这样成熟的大人怎么会跟小朋友一样呢,是吧,屁恩?”


他故意在“小朋友”三个字上咬重音,尾音上扬,听起来又温柔又戏谑。


对面的人语气变得气恼,显然濒临炸毛。


“马振桓!”


连名带姓的叫出来,马振桓甚至能想象到对面小朋友炸毛的表情,一定要多可爱有多可爱。为了防止事情一发不可收拾,抓紧哄了一句:“易老师回来赏光跟我吃顿饭怎么样?”


“不要ヽ(≧Д≦)ノ”


“两顿,外加冰淇淋下午茶!”


“成交(๑>؂<๑)”


能用吃诱惑得了的,大概只有易柏辰了。


“你夜跑记得喷驱蚊水,别再被蚊子占了便宜。”


“上海的蚊子不咬你?”


“当然!”易柏辰在电话另一端挠着自己脖子上的蚊子包。


马振桓不想拆穿他,索性顺着他说了几句,便挂断了电话。


转过年,小朋友拍了两三个外戏。


虽然不是男二就是男三,但好在一个是上星剧,在观众面前也算刷了脸。


马先生这边却有些尴尬。


内戏的男主大概率已经不会给他了。


新人演员一茬跟着一茬,而娱乐圈里先后两个大爆的演员都是科班出身的00后。


他被夹在中间,难得人生迷茫了起来。


他得承认,五年前选择的这条道路,似乎越来越灰暗看不到边际。


五年前,他自信甚至是自负于自己的能力。


可现在看来,他必须承认,27岁的马振桓并没有比15岁的马振桓聪明。


整整一轮过去。


他发现自己竟然是在倒退。


这种发现让他觉得突然迷茫了起来。


他没办法一个人去思考这样严肃而深刻的问题,索性去问了黄伟晋。


黄伟晋服兵役结束之后,一直在准备自己的演唱会。


忙到最后每天接起电话都是一句:“先让我想一想,不要再来烦我了。”


“是我……”


焦头烂额的黄主唱停下了手里转动的笔,“怎么了?”


“有些事想问你。”电话另一端的马先生揉了揉太阳穴,“有时间吗?”


黄伟晋先生是个很好的倾听者,但显然他也没有更好的经验去指导马振桓走下一步路。


“回来之后也在想自己要做什么。”黄伟晋故作轻松,“现在每天准备自己的演唱会,发发专辑,唱唱歌。我喜欢这个工作,就尽力做下去吧……”


“我跟你一样,哪有什么经验之谈,只是我觉得,你比我更聪明,会比我想得更深远,更通透吧。”


“你只是最近没有工作而已,放宽心,等到有工作就好了。”


“诶,讲真的,我都不知道我的头发什么时候能长长点,这样很丑诶!”


马先生家夏日的空调温度有些低,他手指触碰上有些冰冷的骨瓷杯,没喝完的咖啡呈现出清透的琥珀色。


“或许会吧……”


黄伟晋点点头,转而望向窗外。去看繁茂的枝叶间透出的那一点点阳光。


目光变得温柔而深远。


马振桓很少能见到黄伟晋这样认真严肃的脸。


当时间迈入深秋。


结束了专辑日程的黄伟晋接到了一个电话。


“我要走了……”


语气轻快而坦然。


就像是他们在谈今天的天气和午饭要吃什么一样。


“好吧……”黄伟晋叹了口气,“那易恩怎么办,傻子都能看出他是真的喜欢你,你也是真的喜欢他。”


“趁着还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就这样结束吧。没有希望,就早些让他绝望。”


“好吧。”


马先生拖欠的午饭订在深秋的正午。


“易恩,你有没有尝过枫糖?”


“嗯?没有诶……”小朋友没心没肺的戳着意大利面,看上去无比的开心。


“以前虽然不喜欢枫糖,但是还是想着会去吃。现在……”,他顿了顿,“我有点想念那个味道了。”


“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回去,什么时候回来?我记得你过一阵子有戏要拍啊。”


“我不会回来了……”


小朋友满嘴都是番茄色的酱汁,闻言停下了咀嚼的动作。


“你说什么?”


“我说,我要回去,不回来了。”


“为什么?”他囫囵地吞下那口食物,语气十分焦急。


“我不想再做这一行了。”他笑着耸耸肩,“想着回去去做一些别的事情。”


“你明明很喜欢唱歌,很喜欢做演员……”


“或许曾经是的。”他伸手把小朋友嘴角的酱汁用纸巾抹去,“刚开始的一两年,我很喜欢这个职业。但是时间越久越发现,我不喜欢它。”


“是因为外戏吗?我有跟很多人推荐你的,很多的,他们也觉得你很棒啊。而且你唱歌那么好……”


“我一直以为我可以。”他依旧是笑着的,“我以为只是一点不适应,只是瓶颈期而已,我以为我可以闯过去的。但是很可惜,我不行。我预想过或许随着时间,我会爱上这个职业。但是很可惜,我没有。”


“我知道你很努力的帮我。但是易恩……”他沉吟片刻道,“但是有些东西有些事,是没办法用努力去弥补的。因为它们需要的不是勤勉,而是天分。我的天分,不在这。”


易柏辰沉默地戳着盘子里的面条,将它们戳成一小截一小截。


秋天的阳光很明媚,但是他的心情一点都不明媚。


他从不会怀疑马振桓的话。


甚至于到了马振桓说什么他相信什么的地步。


这个自他十八九岁遇见起便在他心里扎下了爱慕种子的男人,是他人生的前十八年从未遇见过的人。


他数次以为自己的一生就是这样被绑定安排好的。


现在,这个人说一切都不作数了,一切都是他刻意妥协迁就的。


易柏辰丝毫不怀疑马振桓的能力。


无论什么时候,马振桓都是最好的那一个。


因为他是马振桓。


易柏辰全然的,无条件的信任他。


他低下头,用叉子按着口蘑在盘子上蹭来蹭去,“那你回去之后做什么?”


“也许做自己的本行,也许回去选择其他的职业。”马振桓满不在乎地耸耸肩,“你知道我是蛮会读书的。回去慢慢想,想想自己到底想做什么。”


“是啊”,易柏辰抬头,望向他的眼睛里闪着些泪光,但最终他只是故作轻松地笑了笑,“只有聪明人才有选择的权利。”


看着马振桓怔愣的脸,又补了一句:“还有有钱的。”


“只是,我一直有句话想要告诉你。”易柏辰仰着脸,似乎是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


那句话,三个字,烂熟于心。


他曾在梦里无数次对这个人讲出这句话。


但是一朝梦醒,他连半个音节都吐不出。


我爱你这三个字,轻飘飘却有千斤重。


他讲出这三个字,不会对结果有任何影响。


马振桓不会因为自己的这句话改变主意,他也不会因为这三个字放弃一切。


这三个字很重,重到再也不会说出口了。


“我知道……但是那三个字,不说比较好。”


“是。”


他们沉默地吃完这一餐,沉默地分手。


在街口,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不再回头。


马振桓离开的日子,也是易柏辰拍新戏开机的日子。


一个在上海,一个在横店。


开机仪式之后,易柏辰给马振桓打了两个电话。


每一次都是冰冷机械的提示关机。


他想起这个人大概还在太平洋上空,颓然地甩开手机,看起了剧本。


马振桓决定新的职业的速度和多年前选择金融系一样的迅速。


法律。


他想过做律师。


只是在选择研究方向时意外地犹豫了。


最终,他选择了娱乐法。


似乎是冥冥之中的暗示,他选择了一条和从前千丝万缕的职业。


他在大洋彼岸,日子安心而舒适。


只是经常在午夜想起易柏辰,想起他那张好看的少年气的脸。


他越来越出名,越来越有人气。


而马振桓,他案头伤的案子越来越多,她处理得越来越游刃有余,他越来越喜爱这个职业,越来越愿意沉浸于此。


他依旧是当年的那个马振桓。


即使离开了舞台,他依旧是那个最闪耀的人。


依旧那么聪明,那么优秀,那么熠熠生辉。


他很少去了解他的消息。


他换了ins账号,注销了微博。


将自己和曾经撇得一干二净。


他的导师很喜欢他这样聪明的年轻人,喜欢带着他天南海北的到处跑案子。


他工作闲暇偶尔能听到关于他的消息。偶尔还会看到他发布的ins。


有的时候,他也会控制不住地去网路上搜索他的名字。


他演了男一,他被前辈提携,他在大陆发展得很好。


他看着他一步步走。


终于有了自己的演唱会,有了自己的无比盛大的生日会。


有了专属于他的影帝头衔。


他的粉丝从百万变成了千万。


马振桓看了一眼自己工作的联系人簿,大概勉强能有个一千多人。


他很小的时候就被教育自己的决定不能后悔。


现在,他也并不后悔。


他再次收到黄伟晋消息的时候,人在飞往英国的飞机上。


不知怎的,鬼使神差般点开了曾经的ins账号。


里面,黄伟晋先生的私信是一条链接。


点开,是黄先生最新的数字单曲。


时间是两个月之前。


因为是夜间飞行,他戴着耳机,将屏幕调暗,裹着毯子在座位上蜷缩起来。


黄先生的声音很有故事,温柔而哀伤。


女声合唱是Sunnee的声音,温暖而坚定。


他在网路上搜索黄先生的演唱会,认真的看起来。


黄先生过了而立之年依旧没个正经,“威”的声音满场飞。


他不知不觉勾起嘴角,露出一个笑容。


“接下来这首歌,《Chosen of Chaos》,我看网路上说你们很喜欢这首。”


黄先生笑着坐在舞台边缘,“这首歌,是我很好的兄弟易恩写的。”


“对,就是叫我‘妈’那位。”


“这家伙说自己不太适合这首歌,塞给我唱诶,他耍大牌!”


“这首歌的女声合唱部分是Sunnee帮忙完成的。唱毁了去找她OK?”


他满眼笑意,最终还是用毯子盖住自己的脸,在黑暗里小声呜咽。


马振桓自恃聪明,他也确实是聪明的。


无论做什么,他都是最聪明最优秀的那个。


哪怕是感情,也可以用理智权衡之后决定。


他并非不懂自己的心意,也并非不知道易柏辰的心意。


我爱你三个字是世界上最轻飘,最无用的承诺。


这个世界没有一成不变的人,更不可能有一成不变的感情。


他大可以要求易柏辰跟他走,去读一个不错的学校,将来一起在某个小国定居。


他能做到。


但是他知道他不能,易柏辰也不会跟他走。


他不是不可以跟他分隔两地。


只是他选择的道路是那么漫长的一条路,他会和他接触的世界完全脱节。


没人能保证一生不变的感情,未来太远了,谁也不能说出一个肯定的明天,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在未来漫长的岁月里不会后悔。


于是他用最适合的路,挡住了自己最爱的人。


理智到决绝。


这是他这么多年里唯一留下的本领。


他回给黄伟晋先生一句谢谢和一句很好听的评价。


收到黄伟晋先生几乎秒回的消息。


“回来一次吗?”


“什么时候?”


“下周。”


“好”


黄伟晋先生的邀约是一位前辈的演唱会。


光明正大露着脸的马先生看着裹得严实的黄先生,突然笑出声。


他们并没有讲过去几年的事情,也没有谈及任何一个人。


只是安安静静的听着。


到最后,在众人要求Encore的时候,马振桓突然用几乎微不可察的声音对黄先生说:“只有这个时候,我才会觉得我还是很热爱这个舞台的。”


黄先生差点脱口而出一句:“那就回来吧。”


那一句话在嘴边打了几个转,也没说出口。


黄先生想起自己演唱会的时候,易柏辰在后台。


准备唱《Chosen of Chaos》的时候,他问易柏辰:“你会后悔吗?你和他默契地选择了同一个答案,会后悔吗?”


得到的回答,他依旧记得。


“他曾是我年少时光中最亮眼的存在。为了他,我可以披荆斩棘义无反顾毫不犹豫。


但是现在,我不是十八九的少年,我花了将近十年爬到这个位置,不会因为任何人再从头开始。


我知道,他也不会。”


说话时,他微扬着头,眼中有泪光闪烁。


最终他们都沉默了。


现在,黄先生看着马振桓望向舞台的侧脸,他觉得自己不用问,也会得到一样的答案。


并不是不爱,而是错过了。


他们默契地选择了同一条道路,最终将那三个字永远错过。


选择不是唱歌,永远没有encore。


错过了,便再不能回头。


问世间无情人,谁不是情种。


番外片段·


马振桓最终释然地回了加国。


彻底离开学校的日子,终日游走在声色犬马的名利场里。


见过了美人扇底花,也看惯了商人尔虞我诈。


所以,当他出现在慈善酒会上的时候,心情并没有什么波澜。


直到他看见了易柏辰。


据说他现在的公司正在和自己公司谈什么投资?


他一面拿着杯香槟跟各色人应酬,一面看那个一杯倒小朋友面无表情一杯接着一杯。


干掉一杯Sauvignon Blanc的易柏辰径直朝他走来,手里换了一杯香槟。


“Evan先生,我想跟你谈谈……”他笑着举起杯。


“谈什么?”他问。


“谈个恋爱,你愿意吗?”


“It's a great honor.”


评论(14)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