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舟

求则得之,舍则失之,是求有益于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无益于得也,求在外者也。

【执峰】此去经年

这是一个愚人节的补番!
重度OOC
跪求不喷
勿扰正主
求小红心求评论!










此去经年








闪光灯不停在闪。




舞台入口处,吕鋆峰用力地闭了闭眼睛,飞快地与身边的女嘉宾小声地说了句什么,惹出一阵笑声。




舞台上,音乐响起。




吕鋆峰深吸一口气,脸上带着他招牌式的笑容,女嘉宾挽着他的手臂,两人一起上了台。




三小时前




吕鋆峰没想过会在这见到赵志伟,或者说,他没想过会这样遇见赵志伟。




他跟工作人员确定最后的程序时,就听见那边红毯入口一阵嘈杂。




因为来得迟,赵志伟走得很急,身边跟着他的小助理和几个急于采访的媒体人也是一路小跑。




吕鋆峰正在整理自己的衣服,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围了一堆。




他们在一片混乱中擦肩而过。




他们都看到了彼此。




吕鋆峰回到休息室,看着自己开奖的奖项。




最佳男主角。




本届的视帝。




吕鋆峰想起了前两日以压倒性优势获得提名的赵志伟。




手机界面显示七年前的那条微博。




那条解约的微博。




七年,竟然也不过就这样过去了……




他这两年也接了不少戏,只要是赵志伟演了男主戏,他都会回避,以免两个人在各大颁奖礼综艺甚至是通告碰面。




事实上,七年来,谁也不比谁多见了对方一面。




他在逃,逃得越远越好。




他在躲,躲得越远越好。



其实他们是见过的。



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影视基地。



只不过,他们都没有跟对方打过招呼罢了。



该怎么介绍呢?



前男友?



不,这样的称谓太引人深思了。



很久以前,他其实是伤心的。



在他解约之后,他总是精神分裂的状态。



哭哭笑笑,像是一个不会控制感情的孩子。



多少次梦魇中醒来,脱口而出的名字,就像是被烙进心口一般。



伤口还带着血,痛得撕心裂肺。



他拖着行李送他到楼下。



他说,我们会好起来的,我保证。




他笑着,看他的背影逐渐远去。




笑着笑着,就哭了……




后来是怎样的,他已经不记得了。




只记得他出演了一部他偶像的电视剧,饰演个民国的教书先生。




斯文败类的那种。




再然后,他进了一个口碑很好的公司。




他演了男主角,成为了最佳新人。




一路成长,一路收获。




他们是和平分手的。




在艰难的环境下坚持了三年,最终还是走向了尽头。




没有争吵,没有冷战。




结束得极其平静。




“我们分开吧……”




“好。”




那一年,他正式解了约。




在签新公司前,他花了两个月时间在家陪家人。




两个月之后,等待着他的是无尽的工作。




他跟着父母出门应酬,被亲朋好友请去喝酒。




那年秋天,他站在亲戚家的阳台上,任由刚下过雨还带着水汽的秋风吹得他一阵阵发冷。




隔着玻璃门,他依旧能听见家人的推杯换盏,笑语晏晏。




从隔壁传来读书的声音。




很温柔,合着秋风也格外的清冷。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那是柳永的雨霖铃。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自古多情伤别离,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上学读书的时候,他总觉得柳永这人才气有余,却格外的矫情。




许是那时年少气盛,从未觉得会与什么人分别。




也没想过,有一天,他也会爱上一个人。




爱得撕心裂肺,遍体鳞伤。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此去经年……”他默念这四个字,“此去,经年……”




有大颗的泪水涌出眼眶。




在清冷的秋风下,眼睛红肿一片。




“此去……经年……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这一走,年复一年……




赵志伟说出那句分手时,觉得心里被人狠狠地插了一刀,整个人颓然了下来。




所有人都看得出那份感情对于他有多重要。




连他一向仰慕的师兄都劝他:“早知如此,你又何必放手?”




“那不一样……我们俩,是没有一个足够好的结局的,我不想害他一辈子……”




那位师兄没有再劝。




感情的事,谁说得明白呢?




时间转换到现在。




他看着吕鋆峰熟稔地与女嘉宾寒暄,看着他很好的把控主持节奏。




他的歌声依旧好听,七年过去,还带着点沧桑。




他站在舞台上,先是赞美了几位艺术家的过去一年对电视剧事业的贡献,调侃了坐在下面的葛格和底迪。




他打开信封。




上面清楚地印着一个名字。




他的嘴唇哆嗦了两下。




视线下意识地去找那个人。




那人也在看着他。




视线交汇,赵志伟只来得及摆出一个口型:我在。




那一瞬间,仿佛又回到过去……




“赵志伟!”


“干嘛?”


“我们,我们来,隔屏幕,接吻。”






“你是吕鋆峰一个人的赵志伟!”






“拜拜,不联系了!”






“女朋友出来!”


“大家好,我是赵志伟男朋友!”






“嘴唇很干,那我需要护唇膏,你需要护唇膏吗?”(吧唧)


“诶呦我的妈呀。”






“手表是什么牌子?”


“是爱的牌子,给你咬一口。”


“来来来,咬咬咬。”






“喜欢男孩子还是女孩子?”


“男,啊不是,女……”


“喜欢长发还是短发?”


“短发……”






“我的心里只有你!”






“诶呦喂……诶呦喂……”


“怎么了?吃醋了?”






一眼万言。




“恭喜……赵志伟。”




他笑着,女嘉宾为赵志伟颁奖。




他下台的时候,正赶上他的获奖感言。




“很好,说得很顺溜,很官方……”他心想。




半夜,他发了个朋友圈。




“无需过多留恋,毕竟此去经年……”




朋友笑他被二狗带坏了。




出人意料的,他没有像平时那样笑着回复。




他们俩的消息记录停留在四年前。




他思考了片刻,最终对着那个已经拉进黑名单里的联系人,点了下删除的选项。




无需过多留恋……




此去经年……




也许他此后需要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去遗忘。




可是,此去经年啊……






















你们以为这就完结了?






笑话!






一年后的颁奖礼上。




吕鋆峰终于完成他三十岁得视帝的梦想,同时宣布出国进修。




他发表完获奖感言,正准备下台,身后的主持人拦住了他。




“大峰,有人今天告诉我,他想要给你一份礼物。”




全场的灯光暗了下来。




吕鋆峰有点不知所措地站着。




大屏幕上开始播放他的视频。




“粉丝剪辑的视频哦……”主持人笑着。




一束追光灯打在赵志伟身上。




吕鋆峰看他从容地站起身,扣好西装扣子。




他一步步走上台。




“吕鋆峰,五年前,我说,我们分手……我做了我自认为最理智的决定,但我发现我错了。”




“我错了,我错在决定将我视作一生珍宝的你拱手让人,错在我明明离不开你却偏要离开你。错在我竟然花了这么久才发现我爱你早已经不能回头。”




“你愿意给我一个机会,重新开始吗?”




“别对我说什么你放下了……我不信你所谓的此去经年真的可以把我忘掉。”




“你是不是根本没有听到那句话。一年前的今天的那句话?”




吕鋆峰微怔,“什么话?”




赵志伟拿出手机,音量调到最大,全场安静中,赵志伟的那条语音格外清晰。




“吕鋆峰,这么多年,我是真的,真的很爱你。给我一个再追你一次的机会吧!”




“我不需要你现在就决定……我可以等,可以补给你缺失的这整整八年时间,拿我一辈子去补偿你。”




“说话算话?”吕鋆峰笑了。




“算话!”




“那我就勉为其难地接受了吧,谁叫我这么爱你呢……到现在也没忘了你……”




“我爱你,从过去,到现在。这么多年,我是真的,真的爱吕鋆峰。”




“我知道,我也是真的,真的爱赵志伟!”




现在,他们俩都有有千种风情,想要与眼前人说……










到最后我也没虐出来……毕竟我是个亲妈!
好了,祝大家假期愉快!

评论(9)

热度(79)